文章目錄:

什麼是洢蓮絲嗎

哪些人適合洢蓮絲微整型?

洢蓮絲豐頰相關案例分享

洢蓮絲豐額+豐頰案例分享

洢蓮絲額頭案例分享

洢蓮絲臉頰案例分享

洢蓮絲的作用原理

洢蓮絲相關須知

洢蓮絲注射的常見問題Q&A

 

你知道什麼是Ellanse洢蓮絲嗎?

「洢蓮絲Ellanse」,又可以被稱做依戀詩或易麗適,具備玻尿酸的特性,又有晶球隱形支架可以進行拉提,效果跟晶亮瓷一樣,主要讓臉型更加立體

外貌美學主要以M劑型的洢蓮絲為主,作用原理和施打方式皆相同

像洢蓮絲這樣的微整形美容是目前的趨勢,尤其對於不希望永久改變外貌的朋友來說

微整形美容流程時間短,修復期不長,隔天就可以工作,生活作息也不需要改變。

外貌美學微整形顧問團隊目前正式在臺中與臺北駐點,提供全方位的醫美服務

哪些人適合洢蓮絲微整型?

從來沒有整型經驗、想先試試看的人

小資經濟的的族群

考慮開刀風險、不想永久性改變容貌的人

不想忍受過長恢復期的人

追求自然效果的人

洢蓮絲是目前網紅界對自身美學管理常用的方式之一,可維持2年效果,也是我們團隊微整形項目主打的項目

尤其我們醫生的招牌技術,不紅不腫,我們的案例眾多,讓你安心~~

洢蓮絲豐頰相關案例分享

客戶評價-小倩:

技術好的醫師,效果就是不一樣,下午1小時的就讓我整個臉形大變身,我覺得顧問師的諮詢真的很重要

她可以給你很不錯的建議,只要跟她討論好,流程就會非常順利喔

 

洢蓮絲豐額+豐頰案例分享

客戶評價-Alice:

關注外貌美學一段時間了,最近才鼓起勇氣諮詢,顧問師很親切,我把照片傳給她的時候

她就可以明確指出問題,真的很有默契,我覺得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感受到變化,現在到第10天

臉頰跟額頭一樣飽滿,開心灑花

 

洢蓮絲額頭案例分享

客戶評價-泱泱:

我只能說外貌美學救了我的額頭,之前的抬頭紋跟海波浪一樣,有夠好笑的,但是醫師出手就知道有沒有

好的技術會反映在效果上,非常滿意喔~感謝顧問跟醫師

 

洢蓮絲臉頰案例分享

客戶評價-小可:

有時我很不想正視我32歲的臉頰,感覺年紀越大,以前那種很有朝氣的樣子就回不去了

常拍照的我,都只能靠修圖把照片修的美美的,不過外貌美學團隊的技術就是讓我很滿意

現在近拍都不需要美肌了,這樣的效果很不錯啊!

 

洢蓮絲的作用原理

第一重:立即填補、立即改善

由於CMC凝膠載體有絕佳黏度及支撐性,當CMC注入至皮膚後,可在第一時間內有立即填補及改善皺紋的功效。

 

第二重:促進結締組織增生

CMC凝膠載體漸漸被吸收的同時,PCL微粒子會不斷刺激結締組織,讓新生的結締組織搭起支撐肌膚的彈性支架,取代原本CMC凝膠載體被人體分解後的空間,讓肌膚用天然的方式變得平順光滑。

 

第三重:持續性的作用效果讓肌膚維持長時間的豐潤彈性

當CMC凝膠載體及PCL微粒子皆被人體吸收解後,人體自身的結締組織可取代原本CMC凝膠載體及PCL微粒子的支撐空間,持續為肌膚塑造豐盈的緊緻感。

因此皺紋、凹陷、鬆弛乃為顯老之三種明顯特徵,愛美一族的你,就算不追求永遠的十八,也希望能比真實年齡看起來再小一點點,洢蓮絲就是一個最佳選擇!

洢蓮絲相關須知

1.6小時內避免接觸注射區域、臉部按摩、睡覺、頭部前傾及運動。

2.注射完24小時內不要做劇烈運動、搭飛機。

3.一週內避免泡溫泉、使用烤箱、蒸氣SPA或是極冷的地方。

4.當療程結束後7~10天,可進行修正治療來達到適當修正效果。

 

洢蓮絲注射的常見問題Q&A

Q1: 什麼人適合施打? 什麼部位適合施打?

A1:除了懷孕者,產後2個月內,有免疫疾病及重大 疾病者,

所有健康的人都適合施打。 除了眉間,眼窩,及嘴唇不能施打,其他部位皆適合施打。

Q2:施打過洢蓮絲的病人,施打的滿意度如何?

A2:通常回診時,客人常說膚質變好,變亮。施打過後填充效果佳,維持度也佳。

Q3:施打時須注意什麼事項?

A3:衛教很重要。洢蓮絲施打過後有些人易腫脹、異物感,

但是7-10天後癥狀就會消失,一定要先告知客人。

Q4:術後注意事項?

A4:施打後可立即塑型,約3~7天定型即不易再位移。

若腫脹可冰敷,其他注意事項與一般微整相同。

Q5:什麼樣的狀況適合使用洢蓮絲?

A5:

1.長期打玻尿酸來維持臉部澎潤的客人。

2.長期打晶亮瓷來維持臉部立體度的客人。

3.喜歡舒顏萃,但不喜歡按摩者。

4.想要玻尿酸加舒顏萃效果者。

外貌美學諮詢師顧問官網:https://www.topcoinfuture.com/

立即與外貌美學顧問團隊聯繫:http://line.me/ti/p/@858ecymb

WE115CEEC158EF

彰化洢蓮絲S劑型醫美推薦PTT,外貌美學全方位醫美服務

Ellansé洢蓮絲來自荷英共同研發的獨特的真皮填充劑,兩種主成CMC+PCL均屬醫療衛材等級,兩者共通的特性在於能完全被人體吸收,在醫療領域已使用逾20多年。Ellansé洢蓮絲擁有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的GRAS認證,在2009年通過歐盟認證,於2011年榮獲Frost & Sullivan歐洲技術創新年度大獎,並於在臺灣合法上市。臺中北區洢蓮絲M劑型M型的價格

臺中豐原洢蓮絲1cc溶解時間的主要成份為70%之PBS-生物降解材料(carboxymethylcellulose, CMC)製成的凝膠體包覆著30%之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 PCL)製成的25-50微米(µm)的完美微型晶球。微晶球將隨者注入的凝膠均勻地分佈在皮下組織內的3D空間裡,搭建一個幫助皮膚重新生長自體膠原蛋白的支架。平滑、正圓形的完美球體以類3D列印方式,進行皮膚組織再造工程, 晶球的平滑面輕柔地與組織接觸,微微的刺激組織生長出全新優質的膠原蛋白。注射後凝膠的黏稠度可立即修補,所以可以提供即時填充與皺紋修復,同時改善肌膚彈性。

PCL微晶球隨著時間被身體吸收臺中潭子洢蓮絲1cc價格
自體再生的優質膠原蛋白漸漸填補原本晶球的空間臺中北區洢蓮絲1ccm可以徹底代謝嗎

Ellanse-S第13個月時所有微晶球被人體吸收後,原來微晶球的空間將被新生的自體膠原蛋白填充,以取代被吸收的凝膠體肌,所以可以達到長時間的持續性修復,使膚質展現比剛施打時更光滑亮麗。

ELLANSÉ® 洢蓮絲的作用原理臺中大里膠原蛋白針幾個型號

注射進皮下組織時,CMC凝膠體提供即時性的填充效果。當CMC凝膠體逐漸被代謝吸收後,則由PCL微型晶球持續作用並刺激纖維細胞,以誘發自體膠原蛋白新生。PCL微型晶球也隨著時間逐漸代謝吸收,此時膠原蛋白新生程序也完成,並替代了原先的微型晶球。臺中大里童顏針豐額推薦

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強    生命中不能有遺憾,因為我們不能讓自己在回憶里傷心的淚流滿面,要始終堅持來得及追求。    ——題記    帶著人生的夢想,懷揣著自己的希望,我來到了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在這里我將自己的夢想放飛,將自己的未來播種,我在等待著它的開花、結果。    我是鐵道運輸系鐵運一班的一名學生,我喜歡寫作、閱讀、唱歌、演講,我是一個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人。當我看到運輸系歌手大賽和演講大賽的公示時,我毫不猶豫的報了名,并且我很認真的去準備,所以在歌手大賽中我通過了復賽進入了決賽,我很有信心,從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去操場練歌,伴隨著冰冷潮濕的氣息,每天晚上練到十一點半。早上六點二十我便起床,去學校外的那片開闊地練習演講,當別人遨游在夢鄉中時,我還一個人趴在冰冷的電腦前一遍一遍的改著自己的ppt。因為我不想放棄每一次鍛煉自己的機會。我想成功,所以我必須努力。人少追風,年少追夢,我相信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10月27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那是我比賽的日子,可是我失敗了,并且以最低分淘汰,我很傷心,也很失望,想到明天的演講比賽,我想著還有希望,所以夜深人靜之時,我又坐在了冰冷的電腦前,開始一遍一遍改ppt,看演講稿,但是天并不隨人愿,10月28日下午,我又失敗了,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沒有人理解我內心的痛苦和憂傷,我開始放棄,我想放棄這一切,因為沒有任何理由再讓我堅持,我有了消極的想法。面對失敗的黑暗,沒有人能理解我的壓力。    正在我準備逃避這一切的時候,她站出來一次一次地鼓勵我、支持我,她告訴我:”你有勇氣站在舞臺上,你就已經是成功的”。這句話久久的觸動著我的內心,一遍一遍充斥著我的靈魂。兩個星期的努力,雖然我失去了很多,但是我卻感到很充實。(勵志文章  www.lz13.cn)我開始考慮她講給我的每一句話:”這只是一個開始,你不會因為這點挫折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吧”,”只要你自己努力的爭取了,即便失敗了也不要后悔”,這些話在我的腦海中一遍一遍的劃過,她的身影在我的眼前,我看到了她心如止水的平靜,看到了她寵辱不驚的處事原則,謝謝你給我的支持和鼓勵,我看到了失敗的力量,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強。    有時候失敗不能阻礙你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關鍵還是在于你的想法,是你把自己限制在了一個小圈子里,而成功和失敗是不可逾越的鴻溝。從不失敗只是一個神話,只要你的人生有過成功,失敗就并不可怕。    英國哈羅德??埃文斯曾經有過這樣一段精彩的論述:對我來說一個人能否在失敗中沉淪,主要取決于他是否能夠把握自己的失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失敗,因而失敗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你要想獲得成功,就必得以失敗為階梯,換言之,成功包含著失敗。關于失敗我唯一想說的話就是,首先要敢于正視失敗,然后找出失敗的真正原因,樹立戰勝失敗的信心,以堅強的意志鼓勵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敗局,走向輝煌。    透過自己的失敗,我們可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局限,了解自己的不成熟之處。透過別人的失敗我們同樣可以受到很多啟發,學到許多真知,從而可以使我們少走很多彎路。    在生活的道路上,有燦爛的陽光,也有陰云密布,然而心靈是脆弱的,偶爾的風吹雨淋,也會使自己碰上了世界末日,可是當你在風雨的搖曳中穩穩的站定之后,看到的陽光就是那樣的燦爛,每一天依舊充滿著希望,暫時的失敗并不能說明什么。將來總有一天,我會大鵬展翅,水擊三千。    走出失敗的陰影,生活依然多姿多彩,謝謝在我失敗之后給我支持和鼓勵的人,謝謝!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強。希望所有的人能夠正視失敗,和我一樣堅強的走下去……分頁:123

丁玲:記游桃花坪  天蒙蒙亮的時候,隔著玻璃窗戶不見一點紅霞,天色灰暗,只有隨風亂擺的柳絲,我的心就沉重起來了。南方的天氣,老是沒一個準,一會下雨,一會天晴,要是又下起雨來,我們去桃花坪的計劃可就吹了。縱使少年時代等著上哪兒去玩的興頭、熱忱和擔心,非常濃厚地籠罩著我。  我們趕快起身,忙著張羅吃早鈑。機關里很多見著我們的人,也表示說道:"今天的天氣很難說咧。"好象他們知道了我們要出門似的。真奇怪,誰問你們天氣來著,反正,下雨我們也得去不過,我們心里也換確同天氣一樣,有些灰,而且陰晴不定著咧。  本來昨天約好了楊新泉,要他早晨七點鐘來我們這里一道吃早鈑,可是快八點了,我們老早把飯吃好了,還不見他來。人一定不來了,他一定以為天氣不好,我們不會去,他就不來了,他一定已經各自走了,連通知我們一聲也不通知,就回家去了,這些人真是!我一個人暗自在心里嘀咕,焦急地在大院子里的柳樹林下徘徊。布谷鳥在遠處使人不耐的叫喚著。  忽然從那邊樹林下轉出來兩個人,誰呢,那走在后邊的矮小個兒,不正是那個桃花坪的鄉去書楊新泉么?這個人個子雖小走路卻麻利,他幾下就走到我面前,好象懂得我的心事一樣,不等我問就說起來了。"丁同志,你沒有等急吧。我交待了一點事才來,路不遠,來得及。"他說完后不覺地也看了看天,便又補充道:"今天不會下雨,說不定還會晴。"他說后便很自然地笑了。  不知怎么搞的,我一下就相信了他,把原來的擔心都趕走了,我的心陡然明亮,覺得今天是個好天氣。正象昨天一樣:昨天下午我本來是很疲乏了,什么也不想干,但楊新泉一走進來,幾句話就把我的很索然的情緒變得很有興致;我立刻答應他的邀請,他要請我吃粑粑,這還是三十年前我在家讀書的時候吃過的,后來在外邊也吃過很多樣子的年糕,但總覺得不如小時吃的粑粑好。楊新泉他要請我吃粑粑,吃我從前吃過的粑粑,那是我多么向往和等待啊!  我們一群人從汽車到七里橋。七里橋這地方,我小時候去過,是悄悄地和幾個同學去看插秧的,聽說插秧時農民都要唱秧歌,我們趕去看了,走得很累,滿身大汗,采了許多野花,卻沒有聽到唱歌。我記得離城不近,足足有七八里,可是昨天楊新泉卻告訴我一出城就到。我當時想,也許他是對的,這多年來變化太大了,連我們小時住的那條街都沒有有了,七里橋就在城邊是很可能的。可是我們還是走了好一會,才走到堤上,這堤當然是新的,是我沒見過的,但這里離城還是有七八里路。我沒有再問楊新泉。他呢,一到堤上就同很多人打招呼,他仿佛成了主人似的搶著張羅雇船去了。  我們坐上一個小篷篷船。年老的船老板揚著頭望著遠處劃開了槳,我們一下就到了河中心,風吹著水,起著一層層魚鱗一樣的皺紋,槳又劃開了它。船在身子底下微微晃動,有一種生疏而又親切的感覺。  我想著我小時候有一次也正是坐了一個這樣的小篷篷船下鄉去躲"反",和親戚家的姑娘們一道,好象也正是春天。我們不懂得大人們正在如何為時局發愁,我們一到船上就都高興了起來,望著天,望著水,望著岸邊上的小茅屋,望著青青的草灘,我們說不完的話,并且唱了起來。可是帶我們去的一個老太太可把我們罵夠了,她不準我們站在船頭上,不準我們說話,不準我們唱歌,要我們擠擠地坐在艙里。她說城里邊有兵,鄉下有哥弟會,說我們姑娘們簡直不知道死活呢……。可是現在呢,我站在船頭上,靠著篷邊,我極目望著水天交界的遠處,風在我耳邊吹過,我就象駕著云在水上漂浮。我隔著船篷再去望老板,想找一點舊日的印象,卻怎么也找不到。他好象對劃船很有興致,也好象是來游玩一樣,也好象是第一次坐船一樣,充滿著一種自其樂的神氣。  船轉過一個橋,人們正在眺望四周,小河卻忽然不見了,一個大大的湖在我們面前,一會兒我們就置身在湖中了,兩岸很寬,前面望不到邊,這意外的情景使我們都驚喜起來,想不到我們今天來到這里游湖。可是也使我們擔憂今天的路程,那里會是楊新泉所說的只一二十里路呢。于是有人就問:"楊新泉,到你們家究竟有多遠?"  "不遠。過湖就到。"  "這湖有多少里?船老板?"  "這湖么,有四十里吧。"  "沒有,沒有,"楊新泉趕忙辯說著,"我們坐船那一回也不過走兩個多鐘頭。"  "兩個多鐘頭?你劃吧,太陽當頂還到不了呢。"  楊新泉不理他,轉過臉來笑嘻嘻的說道:"丁同志,我包了,不會晚的,你看,太陽出來了,我說今天會晴的。"  我心里明白了,一定是他說了一點小謊,可是他是誠懇的。這時還有人逼著問,到底桃花坪有多遠。楊新泉最后只好說,不是四十里,只有三十七里,當他說有三十七里的時候,也并不解釋,好象第一次說到這路程似的。只悄悄地望了一望我。  他是一個很年青的人,二十三歲,身體并不顯得結實,一看就知道是受過折磨的。他的右手因小時放牛,挨了東家的打,到現在還有些毛病,可是他很精干,充滿了自信和愉快。你可以從他現在的精明外想象到他的多變的、挫折的幼年生活,但一點也找不到過去的悲苦。他當小乞丐,八歲就放牛,挨打,從這個老板家里轉到那個老板家里,當小長工,他有父親、母親、弟弟、妹妹,他卻沒有過家,他們不當長工,就是當乞丐。昨天他是多么的率直的告訴我道:"如今我真翻身翻透了,我什么都有啦,我翻身得真快啊!我的生活在村子里算不得頭等,可是中間格格,你看,我年前做粑粑都做了不少米啦。"  我告訴同去的幾個人,他是到過北京,見過毛主席的。大家都對他鼓掌,便問他去北京的情形。他就詳細地講述他參觀石景山鋼鐵廠,參觀國營農場的感想。我問船老板知道這些事情不,他答道:"怎么會不知道?見毛主席那不是件容易事。楊新泉那時是民兵中隊長,我們這一個專區,十來個縣只選一個人去去北京參加十月一號的檢閱。毛主席還站在天安門上向他們喊民兵同志萬歲。幾十萬人游行,好不熱鬧……"大家都聽笑了,又問,"你看見了么?"他也笑著答:"那還想不出來?我沒有新眼得見,我是新耳聽得的,楊新泉在我們鄉做過報告,我們是一個鄉的啦!"  當楊新泉同別人說到熱鬧的時候,船老板又輕輕對我說:"他看著他長大的,小時候光著屁股,拖著鼻涕,常常跟著媽討飯,替人家放牛,很能做事,也聽話,受苦孩子嘛,不過看不出有什么出息。一解放,這孩子就參加了工作,當民兵,當農會主席,又去這里又去那里,一會兒代表,一會兒模范,真有點搞不清他了,嘿,變得可快,現在是能說能做;大家都聽他,威信還不小呢。"  我看楊新泉時,他正在講他怎樣的參加減租退押工作,怎樣搞土地改革。他的態度沒有夸耀的地方,自自然然,平平常常。可是氣勢很壯,意思很明確、簡切。  太陽已經很高了,我們都覺得很熱,可是這個柳葉湖卻越走越長。楊新泉這時什么也不說,他跨到船頭,脫去上身的小棉襖,就幫助劃起槳來。他劃得很好,我們立刻趕過了幾只船,那些船上的人也認得他們,和他們打招呼,用熱烈的眼光望著我們。  還不到十二點,船就進了一人不叉港,停泊在一個坡坡邊。這里倒垂著一排楊柳,柳絲上掛著綠葉,輕輕的拂在水面。我們急急的走到岸上,一眼望去全是平坦坦的一望無際的水田,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地,濃濃的厚厚的鋪著一層黃花,風吹過來一陣陣的甜香。另一些地里的紫云英也開了,淡紫色的,比油菜花顯得柔和的地毯似的鋪著,稍遠處蜿蜒著一抹小山,在藍天上溫柔的、秀麗的畫著一些可愛的線條。那上邊密密的長滿樹林,顯得翠生生的。千百條網似的田堰塍平鋪了開去。在我們寬闊的胸懷里,深深地呼吸到滋潤了這黑泥土的大氣,深深的感到這桃花坪的豐富的收成,和和平的我們的人的生活。我們都呆了,我們又清醒過來,我們不約而同的都問起來了:  "你的家在哪里?"  "桃花坪,怎么沒有看見桃花呀?"  "你們這里的田真好啊!"  楊新泉走在頭里,指著遠遠的一面紅旗飄揚的地方說道:"那就是我的家。我住的是楊家祠堂的橫屋,祠堂里辦了小學。那紅旗就是學校的。"  我們跟在他后邊,在一些彎彎曲曲的窄得很不好走的堰塍上走著,泥田里有些人在打挖荸薺,我們又貪看周圍的景致,又擔心腳底下。溫柔的風,暖融融的太陽,使我們忘卻了時間和途程。楊新泉又在那里說起他的互助組。他說:  "咱們去年全組的稻谷平均每畝都收到七百斤。我們是采用了鹽水選種。今年我們打算種兩季稻,每畝地怎樣也能收一千斤。那樣,我們整個國家要收多少呀,那數止字可沒法算,那就真是為國家增產糧食啊!這對于農民自己也好呀!"  他又答復別人的問話:"要搞合作社呢,區上答應了我們,這次縣上召集我們開會,就是為了這事。我今年一定要搞起來,我要不帶頭那還象話,別人說要說話了,說我不要緊,是說共產黨呀!"  有人又問他的田畝,又算他的收成,又問他賣了多少糧給合作社。他也是不假思索的答道:  "我去年收了不少。我們全家八口人有十七畝來田,沒有旱地,我們收了八千斤谷子,還有一點別的雜糧。我還了一些賬,把一千五百斤余糧賣給了合作社。"他說到這里又露出一絲笑容。他不大有發出聲音的笑,卻常常微微掛著一絲笑。我總覺得這年青人有那么一股子潛藏的勁,坦率而不浮夸。  走到離祠堂很近時,歌聲從里面傳了出來,我們看見一個長得很開朗的,穿著花洋布衫的年輕的婦女匆匆忙忙從祠堂里走出來,望了我們幾眼趕快就跑進側面的屋子去了。楊新泉也把我們朝側屋里讓,門口兩個小女孩迎面跑出來,大的嚷著:"大哥哥!大哥哥!你替我買的筆呢?"小的帶點難為情的樣子自言自語的念道:"扇子糖,扇子糖。"  這屋子雖是橫屋,天井顯得窄一點,可是房子還不錯。我們一進去就到了他們的中間堂屋,在原來"天地國親師"的紙條子上,貼了一張毛主席像,紙條子的舊印子還看得見。屋中間一張矮四方桌子,周圍有幾把小柳木椅子,楊新泉一個勁兒讓大家坐。我們這群同去的人都不會客氣,東張西望的,有人走進右手邊的一間屋子里去了,在那里就嚷道:"楊新泉,這是你的新房吧。大家來看,這屋子好漂亮啊!"  我跟著也走了進去,第一眼我看見了一個掛衣架,我把衣朝上邊一掛,腦子里搜索著我的印象;這樣的西式衣架我好象還是第一次在農村里看見。我也笑起來了,"哈哈,這是土改分的吧,你們這里的地主很洋氣呢。"于是我又看見了一張紅漆床,這紅漆床我可有很多年沒有看見了,我走上這床的踏板,坐在那床沿上。楊新泉在床上掛了一幅八成新的帳子,嶄嶄的被單,一床湘西印花布的被面。兩個枕頭檔頭繡的有些粗糙的花。這床雖說有些舊了,可是大部分的紅漆還很鮮明,描金也沒有脫落,雕花板也很細致,這不是一張最講究的湖南八步大床,可也決不是一個普通人家能有的東西。這樣的床同我很熟悉,小時候我住在我舅舅家,姨媽家,叔叔、伯伯家都是睡在這樣的床上的。我熟悉這些床的主人人,我更熟悉那些拿著抹布擦這個床的丫頭們,她們常常用一塊打濕了細長的布條在這些床在這些床的雕花板的眼里拉過來拉過去,她們不喜歡這些漂亮的床。我在那些家庭的身份應應該是客人,卻常常被丫頭們把我當著知心的朋友。我現在回來了,回到小時候住過的地方,誰是我最親愛的人?是楊新泉。他歡迎我,他怕我不來他家里把四十里湖說成二十里,他要煮粑粑給我吃,燒冬莧菜給我吃,炒腌菜給我吃。我也同樣只愿意到他們家里來,我要看他過的日子,我要了解也的思想,我要幫助他,好象我們有過很長的很親密的交情一樣。我現在坐在他的床上,紅漆床上,我是多么的激動。這床早就該是你們的。你的父親做了一輩子長工,養不活全家,故你們母子挨打受罵,常常乞討,現在把這些床從那些人手里拿回來,給我們自己人睡,這是多么應該的。我又回想到我在華北的時候,我走到一間小屋子去,那個土炕上蹲著一個老大娘正哭呢,她一看見我就更忍不住抱著我大哭,我安慰她,她抖著她身旁的一床爛被,哼著說:"你看我怎么被補呀,我找不到落針的地方……"她現在一定也很好了,可是多長時間的酸苦呀!……  我是不愿意讓別人看見我流眼淚的,我站了起來向楊新泉道:"你的媽呢,你的爹呢,他們兩位老人在哪里,你領我們去看他。"  我們在廚房里看見兩個女人,一個就是剛才在門外看見的那個年青穿花衣裳的,是楊新泉去年秋天剛結婚的妻子。一個就是楊新泉的媽。他妻子靦靦腆腆的望著我們憨笑,灶火把她的臉照得更紅,她的桃花圍兜的口袋里插著國語課本。我們明了她為什么剛剛從小學跑出的原因了。她說她識字不多,但課本是第四冊。她不是小學校學生,她是去旁聽的。  我用尊敬的眼光揸楊新泉的媽,我想著她一生的艱苦的日子,她的粗糙的皮膚和枯干的手寫上了她幾十年的風霜,她的眼光雖說還顯得很尖利,她的腰板雖說還顯得很硬朗,不象風燭殘年,是一個勞動婦女的形象,但總是一個老婦人了,我正想同她溫存幾句,表示我對她的同情。可是她卻用審查的眼光看了一看我,先問起我的年齡;當她知道了我同她差不多大小,她忽然笑了,向她媳婦說道:"你看,她顯得比我大多了吧,我一眼就看出來了。"她馬上又返過臉來笑著安慰我:"你們比我們操心,工作把你們累的,唉,全是我了我們啊!現在你來看我們來了,放心吧,我們過得好咧。"是的,她的話是對的。她很年青,她的精神是年青的。她一點也不需要同情,她還在安排力量建設更美滿的生活,她有那樣小的孩子,門口那兩個孩子都是她的小女兒。幾十年的掙扎沒有消磨掉她的生命力。新的生活,和生活的遠景給了她很大幸福和希望。她現在才有家,她要從頭好好管理它,教育子女。她看不見,也沒有理會她臉上的皺紋,和黃的稀疏的頭發。我一點也沒有因為她的話有什么難受,我看見了一個健康的、充滿活力的靈魂。我喜歡這樣人,我贊美她的精力,我說她是個年青的婦女,我鼓勵她讀書,要她管些村子上的事。  我們又到外邊去玩,又去參觀學校,這個小學校有五個教室,十來個班次,有五個教員,二百多學生。這個鄉也同湖南其它鄉一樣,一共有三個小學校。看來學齡兒童失學的情形是極少有的了。我們去時,孩子們剛下課,看見這一群群的陌生人,便一堆堆的跟在后面,一串串的圍上來,帶著驚喜和詫異的眼光,摸著我的同伴的照像機紛紛問道:  "你們是來跟我們打針的?""不是打針的?那你們是來幫助生產的?"  "我知道,你們是來檢查工作的!"  楊新泉那個小妹妹也擠在我們一起來玩了,她扎了一根小歪辮子,向我們唱兒歌,那些多么熟悉的兒歌啊!這些歌我也唱過的,多少年了,現在我又聽到。我忽然在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已,看見了我的童稚的時代,我也留過這樣的頭,扎個歪辮子,我也用過這樣的聲調講話和唱兒歌,我好象我也曾這樣憨氣,和逗人喜歡。可是我在她身上卻看見了新的命運,她不會象我小時的那樣生活,她不會走我走過的路,她會很幸福的走著她這一代的平坦的有造就的大路,我看見她的金黃色的未來!我緊緊地抱著她,親她,我要她叫我媽媽,我們親密地照了一個像。  我的同伴們又把楊新泉的一些獎狀從抽屜里翻出來了。原來他曾參加過荊江分洪的工程,他在那里當中隊指導員,當過兩次勞動模范。工作開始的時候,他的勞動力是編在乙等的,我們從他的個子看來覺得只能是乙等。可是他在乙等卻做甲等的工作。他的隊在他的領導下也總是最先完成任務。他講他的領導經驗時也很簡單:"我相信共產黨,我的一切是中國人民翻了身才有的,我要替人民做事。我要把一切事情都做得最好。"從荊江回來他就參加了黨。  我們吃了一頓非常好的飯,沒有雞,(他們要殺的,我們怎樣也不準他殺。)沒有肉,(這里買不到)只有一條臘魚;可是那腌菜,那豆腐乳,那青菜是那么的帶著家鄉的風味;特別是粑粑,我還是覺得那是最好吃的。  飯后我們又和他談了一些關于合作社的問題,已經四點鐘了,他還要去鄉政府開會,我們計算路程,也該回去了。他怎么樣也要送我們到河邊。我們便又一道走了回來,這時太陽照在那邊山上,顯得清楚多了,也覺得更近了一些,我們看見一團團的、云彩一樣白色的東西浮在山上。那是什么呢?楊新泉說:"那里么,那是李花呀!你們再仔細看看,那白色的里面就夾著紅色的云,那就是桃花呀!以前我們這里真多,真不枉叫桃花坪。不過我們這里桃花好看,桃子不好,盡是小毛桃,就都砍了,改種了田,只有那山和靠山邊的地方還留得不少。現在你們看見桃花了吧。"  我們只在這里呆了幾個鐘頭,卻有無限的留戀,我們除了勉勵這年青人還有什么話說呢?楊新泉也殷殷的叮囑我們,希望我們再來。他說:"丁同志!別人已經告訴我你是誰了,你好容易才回到幾十年也沒回來過的家鄉,我從心里歡迎你來我家里,看看我們的生活,我怕你不來,就隱瞞了路程,欺騙了你。我還希望你不走呢,你就住在我們這里吧,幫助我們桃花坪建設社會主義吧。"  我們終于走了。這青(www.lz13.cn)年在坡上立了一會,一轉身很快就不見了。他是很忙的,需要他做的事可多呢。他能做的。他是新的人!我雖說走了,不能留在桃花坪,可是我會幫助他的,我一定會幫助他的。  太陽在向西方落去,我也落在沉思中,傍晚的湖面顯得更寬闊,慢慢月亮出來了,多么字根表的湖呵!四周圍一點聲音都沒有,漁船上掛著一盞小小的紅燈,船老板一個勁的劃著。我輕輕的問他:"你急什么呢?"我是很舍不得這湖呵,很舍不得這一天要過去,很希望他能幫助我多留一會兒,留住這多么醉人的時間!  船老板也輕輕的答應我:"我還要趕到城里去看戲呢,昨天我沒有買到票,今天已經有人替我買了,是好戲,秦香蓮呢。我們很難得看戲,錯過了很可惜。我們還是趕路吧,我看你們也是很累了。"  這樣,我們就幫助他蕩槳,我們很快就到了堤邊。我們并不累,我們很興奮,我們明天有很多的事,新的印象又要壓過來,但我們永遠也忘不了這一天。這里不只是有了湖南秀麗的山水,不只是有了媚的春光,不只是因為看見了明朗熱情的人,而且因為一切都是新的呵!一切都使我充滿了欣喜,充滿了希望,使我不得不引起許多感情。世界就是這樣變了,譜得這樣好!雖說我們還能找出一些舊的蹤影來,可是那是多么的無力;我們就在這樣的生活之中,就在這樣的新的人物之中,獲得了多少的愉快,和增加了多少力量啊!我怎能不把這一次的游玩記下來呢,那怕它只能記下我的感情的很小的一部分。桃花坪,桃花坪呀,我是帶著無比的懷戀和感謝的激情來寫到你,并且拿寫你來安慰我現在的不能平靜的心情。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日 丁玲作品_丁玲散文 丁玲:秋收的一天 丁玲:五月分頁:123

老舍:小木頭人(童話)  按理說,小布人的弟弟也應該是小布人。嘔,這說得還不夠清楚。這么說吧:小布人若是“甲”,他的弟弟應該是小布人“乙”。  不過事情真奇怪,小布人的弟弟卻是小木頭人。他們的媽媽和你我的媽媽一樣,可是不知怎的,她一高興,生了一個小布人,又一高興生了個小木頭人。  小布人長得很體面,白白胖胖的臉,頭上梳著黑亮的一雙小辮兒,大眼睛,重眉毛,紅紅的嘴唇。就有一個缺點,他的鼻子又短又扁。他的身上也很胖。因為胖,所以不怕冷,他終年只穿一件大紅布兜肚,沒有別的衣服。他很有學問,在三歲的時候,就認識了“一”字,后來他又認識了許多“一”字。不論“一”字寫的多么長,多么短;也不論是寫在紙上,還是墻上,他總會認得。現在他已入了初中一年級,每逢先生考試“一”字的時候,他總考第一。  小木頭人沒有他哥哥那么體面。他很瘦很干,全身的肌肉都是棗木的。他打扮得可是挺漂亮:一身木頭童子軍服,手戴木頭手套,足登木頭鞋子,手中老拿一根木棒。他的頭很小很硬,象個流星錘似的。鼻子很尖,眼睛很小,兩顆木頭眼珠滴溜溜的亂轉——所以雖然瘦小枯干,可是很精神。  嘔,忘記報告一件重要的事!你或以為小木頭人的木頭衣服,也象小布人的紅兜肚一樣,弄臟了便脫下來,求媽媽給他洗一洗吧?那才一點也不對!小木頭人的衣服不用肥皂和熱水去洗,而用刨子刨。他的衣服一年刨四次,春天一次,夏天一次,秋天一次,冬天一次,一共四次。刨完了,他媽媽給他刷一道漆。春天刷綠的,夏天刷白的,秋天刷黃的,冬天刷黑的;四季四個顏色。他最怕換季,因為上了油漆以后,他至少要有三天須在胸前掛起一個紙條,上寫“油漆未干”。假若不是這樣,別人萬一挨著他,便粘在了一塊,半天也分不開。  小布人和小木頭人都是好孩子。不過,比較起來嗎,小木頭人比小布人要調皮淘氣些。小布人差不多沒有落過淚,因為把布臉哭濕,還得去烘干,相當的麻煩。因此,他永遠不惹媽媽生氣,也不和別的孩子打架,省得哭濕了臉。小木頭人可就不然了。他非常的勇敢,一點也不怕打架。一來,他的身上硬,不怕打;二來,他若是生氣落淚,就更好玩——他的眼淚都是圓圓的小木球,拾起來可以當彈弓的彈子用。  比起他的哥哥來,小木頭人簡直一點學問也沒有;他連一個“一”字也不識!他并非不聰明,可就是不用功。他會搭橋,支帳篷,練操,埋鍋造飯;干脆的說吧,凡是童子軍會的事情他都會。對于足球、籃球、賽跑、跳高,他也都是頭等的好手。他還會游泳,而且能在水里摸上一尺多長的魚來。可是他就是不喜歡讀書,他的木頭眼珠有點奇怪,能看見書上畫著的小人小狗,而看不見字。入小學已經三年多了,他現在還是一年級的學生。先生一考他,他就轉著眼珠說:“小人拉著小狗,小人拉著小狗。”為有點變化,他有時候也說:“小狗拉著小人。”他永遠背不上書來。先生并不肯責打他,因為知道他的眼珠是木頭的,怪可憐。況且他作事很熱心,又會踢球,賽跑,先生想打他也有點不好意思了。小木頭人很感激先生,所以老遠看到先生就鞠躬;有時候鞠得度數太大,就跌在地上,把小尖鼻子插在土里,半天也拔不起來。  在家里,媽媽很喜愛小布人,因為他很規矩,老實,愛讀書。媽媽也很喜愛小木頭人,因為他很會淘氣。小木頭人的淘氣是很有趣的。比方說吧,在沒有孩子和他玩耍的時候,他會獨自想法兒玩得很熱鬧。什么到井臺上去汲水呀,把媽媽的大水缸都倒滿。什么用掃帚把屋子院子都收拾得干干凈凈呀,好叫檢查清潔的巡警給門外貼上“最整潔”的條子。什么晚上蹲在墻根,等著捉偷吃小雞的黃狼子呀——要是不捉到黃狼子呢,起碼捉來兩三個蟋蟀,放在小布人被子里,嚇得小布人亂叫。  這些有趣的玩耍都使媽媽相當的滿意。不過,他也有時候招媽媽生氣。例如,把水缸倒滿,他就跳下去練習游泳,或是掃除庭院的時候,順手把媽媽辛辛苦苦種的花草也都拔了去,媽媽就不能不生氣了。特別是在晚上,他最容易招媽媽動怒。原來,小木頭人是和小布人同睡一張床的。在夏天,小布人因為身上很胖,最怕蚊子,所以非放下帳子來不可。小木人呢,一點也不怕蚊子,他愿意推開帳子,把蚊子誘來,好把蚊子的尖嘴碰得生疼。可是,蚊子也不傻呀。它們看見小木人就趕緊躲開。盡管小木人很客氣的叫:“蚊子先生,請來咬我的腿吧!”它們一點也不上當。嗡嗡的,它們彼此打招呼,一齊找了小布人去,把小布人叮得沒辦法,只好喊媽媽。媽媽很怕小布人教蚊子咬了,又打擺子。小布人一打擺子就很厲害,媽媽非給他包奎寧餡的餃子吃不可;多么麻煩,又多么貴呀!你看,媽媽能不生小木頭人的氣嗎?  冬天雖然沒有蚊子,可是他們弟兄的床上還是不十分太平。小布人睡覺很老實,連夢話也不說一句。小木頭人就不然了,睡覺和練操一樣:一會兒“拍”,把手打在哥哥的胖腿上,一會兒“噗”,把被子蹬個大窟窿,教小布人沒法兒好好的睡。小布人急了就只會喊媽媽,媽媽便又生了氣。媽媽盡管生氣,可是不能責打小木人,因為他身上太硬。媽媽即使用棍子打他,也只聽得拍拍的響,他一點也不覺得疼。這怎么辦呢?媽媽可還有主意,要不然還算媽媽嗎?不給他飯吃!哎呀,這一下子可把小木人治服了。想想看吧,小木人雖然是木頭的,可也得吃餃子呀,炸醬面呀,雞蛋糕和棒棒糖什么的呀。他還能光喝涼水不成么?所以,一聽媽媽說:“好了,明天早上沒有你的燒餅吃!”小木人心里就發了慌,趕緊搭訕著說:“沒有燒餅,光吃油條也行!”及至聽見媽媽的回答——“油條也沒有”——他就不敢再說一聲,乖乖的把胳臂伸得筆直,再也不碰小布人一下。有時候,他急忙的搬到床底下去睡,順手兒還捉一兩個小老鼠給街坊家的老花貓吃。  可是,話又說回來了:小木人雖然淘氣,不怕打架,但決不故意欺侮人。每次打架,雖然他總受媽媽或老師的責備,可是打架的原因絕不是他愛欺侮人。他也許多打了人家兩下,或把人家的衣服撕破了一塊,但是十之八九,他是為了抱不平,這么說吧,比如他看見一個年歲大一點的同學,欺侮一個年歲小的同學,他的眼睛立刻就冒了火。他一點不退縮的和那個大學生死拚。假若有人說他的哥哥,媽媽或先生不好,那就必定有一次劇烈的戰爭。打完了架,他的小鼻子歪到一邊去,身上的油漆劃了許多條道子,有時候身上臉上都流出血來(他的血和松香似的,很稠很黏,有點發黃色),直象打完架的狗似的。他是勇敢的。要打就打出個樣子來。  更值得述說的是有一次早晨升旗的時候,小木人的旁邊的一個爛眼邊的孩子沒有向國旗好好敬禮。這,惹惱了小木人。他一拳把爛眼邊打倒在地上。校長和老師都說他不該打人。可是他們也說小木人是知道尊敬國旗的好孩子。因為打人,校長給小木人記了一過;因為尊敬國旗,校長又給他記一功。  知道尊敬國旗,便是知道愛國。小木人很愛國。所以呢,咱們不再亂七八糟的講,而要專說小木人愛國的故事了。  小木人的舅舅是小泥人。這位泥人雖然身量很小,可是的的確確是小木人的舅父,所以小木人不能因為舅父的身量小,而叫他作哥哥。況且,小泥人也真夠作舅舅的樣子,每逢來看親戚,他必給外甥買來一堆小泥玩藝兒——什么小泥狗,小泥馬,小泥駱駝,還有泥作的高射炮和坦克車。小木人和小布人哥兒倆,因此,都很喜歡這位舅父。舅父的下巴上還長著些胡須,也很好玩。小木人有時候扯著舅父的胡子在院中跑幾個圈,舅父也不惱。小泥人真是一位好舅舅!不幸啊,你猜怎么著,泥人舅舅死啦!怎么死的?哼,教炸彈給炸碎了!小泥人生來就不結實,近幾年來,時常的鬧病,因為上了年紀啊。有一天,看天氣晴和,他換了一件藍色的泥棉袍,買了許多的泥玩藝兒,來看外甥。哪知道,走到半路,遇上了空襲。他急忙往防空洞跑。他的泥腿向來就跑不了很快,這天又忘了帶著手杖。好,他還沒跑到防空洞,炸彈就落了下來!炸彈落得離他還有半里地,按說他不應當受傷。可是,他倒在了地上,身上的泥全被震成一塊一塊的了。  這個不幸的消息傳到小木人的家中,媽媽哭得死去活來。小布人把布臉哭得象掉在水里一般。小木人的木頭眼淚落了一大笸籮。  啼哭是沒有用處的,小木人知道。他也知道,震死泥人舅舅的炸彈是日本人的。他要報仇。他愛他的舅舅,也更愛國家。舅舅既是中國人,哪可以隨便的挨日本的炸彈呢?他要給舅舅報仇,為國家雪恥!  小木人十分勇敢。說報仇就去報仇,沒有什么可商量的。他急忙去預備槍。子彈不成問題,他有許多木頭眼淚呢。槍可不容易找。他聽老師說,機關槍最厲害,所以想得一架機關槍,哪里去找呢?這倒真不好辦。不過,他把機關槍聽成了雞冠槍,于是他就想啊,把個雞冠子放在槍上,豈不就成了雞冠槍么?好啦,就這么辦。他找了個公雞冠子,用繩兒捆在自己的木槍上,再把木頭眼淚都放在口袋里,他就準備出發了。  小木人的衣帽本是童子軍的樣式,現在一手托槍,一手拿著木棍,袋中滿裝子彈,看起來十分的英武。他不愿教媽媽知道,怕她不許他去當兵。他只告訴了小布人,并且教哥哥起了誓,在他走后三天再稟知母親。小布人雖然膽子小一點,但也知道當兵是最光榮的事,便連連點頭,并且起了誓。他說:  “我若在三天以前走漏了消息,教我的小辮兒長到鼻子上來!”  他說完,弟兄親熱的握了手,他還給了弟弟一毛錢和一個雞蛋作盤纏。  小木人離開家門,一氣就走了五里地。但他并不覺得勞累,可是他忽然站住了。他暗自思想,往哪里去呢?哪里有日本鬼子呢?正在這樣思索,樹上的鳥兒——他站住的地方原是有好幾株大樹的——說了話:“北,北,北,咕——”小木人平日是最喜歡和小鳥們談話的,一聞此言,忙問道:“你說什么呀?鳥兒哥哥!”  這回四只小鳥一齊說,“北,北,北,咕——”“嘔,”小木人想了想才又問:“是不是你們教我向北去呢?”  一群小鳥同聲的說:“北,北,北,咕——”  小木人笑了:“好!多數同意,通過!”說罷,他向小鳥們立正,敬禮,就又往前走了幾步,他又轉身回來,高聲問道:“請問,哪邊是北呀?”  這一問,把小鳥們都難住了。本來嗎,小鳥們只管飛上飛下,誰管什么東西南北呢。小木人連問了三四次,并沒得到回答,他很著急,小鳥們覺得很慚愧。末了,有一位老鳥,學問很大,告訴了他:“北就是北!”  小木人一想,對呀,北方拿前面當作北,后面不是南么?對!他給老鳥道了謝,就又往前走,嘴里嘟囔著:“反正前面是北,后面就是南,不會錯!”  小木人在頭一天走了一百二十里。他的腿真快。這大概不完全因為腿快,也還因為一心去報仇,在路上一點也不貪玩。要不怎么小木人可愛呢,在辦正經事的時候,他就好好的去作,決不貪玩誤事。  天黑了。他走到一條小河的岸上。他捧了幾捧河內的清水,喝下去。河水是又清,又涼,又甜。喝完,他的肚里咕碌碌的響起來,他覺得十分饑餓。于是,他就坐在一塊石頭上,把哥哥給的那個雞蛋慢慢的吃了下去。他知道肚中饑餓的時候,若是急忙吃東西就容易噎著,所以慢慢的吃。  天是黑了,上哪兒去睡覺呢?這時候,他有點想媽媽與布人哥哥了。但是一想起泥人舅舅死的那么慘,他就把心橫起來,自言自語的說:“去打日本小鬼,還能想家嗎?那就太沒出息了!”  向前望了一望,遠遠的有點燈光,小木人決定去借宿。他記得小說里常有“借宿一宵,明日早行”這么兩句,就一邊念著,一邊往前走。過了一座小橋,穿過一片田地,他來到那有燈光的人家。他向前拍門,門里一條小狗旺旺的叫起來。小木人向來不怕狗,和氣的叫了聲“小黃兒”,狗兒就不再叫了。待了一會兒,里面有了人聲:“誰呀?”小木人知道,離家在外必須對人有禮貌,就趕緊恭恭敬敬的說:“老大爺,請開開門吧,是我呀!”這樣一說,里邊的人還以為是老朋友呢,急忙開了門,而且把小狗兒趕在一邊去。開門的果然是個老人,小木人的“老大爺”并沒有叫錯,因為他會辨別語聲呀。老人又問了聲“誰呀?”小木人立正答道“是我!”老人這才低頭看見了小木人,原來他并沒想到來的是個小朋友。“哎呀!”老人驚異的說:“原來是個小孩兒呀!怎這么黑間半夜的出來呢?莫非走迷了路,找不到家了嗎?”小木人含笑的回答:“不是!老大爺,我不是走迷了路,我是去投軍打日本鬼子的!你知道嗎,日本鬼子把我的舅舅炸死了?”  老人一聽此言,更覺稀奇。心中暗想,哪有這么小的人兒就去投軍的呢?同時,心中也很佩服這個小孩兒;別看他人小,志氣可是大呢。于是就去拉住小木人,往門里讓。這一拉不要緊,老人可嚇了一跳:“我說,小朋友,你的手怎這么硬啊。”  小木人笑了:“不瞞你老人家說,我是小木人呀!”  “什么?”老人喊了起來:“小木人?小木人?”“是呀,我是小木人!我來借宿一宵,明日早行!”小木人非常得意的用著這兩句成語。  “哎呀,我倒還沒有招待過木頭人!”老人顯出有點為難的樣子。“我說,你不是什么小妖精吧!”  “不是妖精!”小木人趕緊答辯。“不信,老大爺你摸摸我,頭上沒有犄角,身上沒有毛,后邊也沒有尾巴!”  這時節,院中出來一群人:一位老婆婆手中端著燈,一位小媳婦手中持著燭,還有一位大姑娘,和四五個男女小孩。大家把老頭兒與小木人圍在當中,都覺得稀罕,都爭著問怎回事。大家一齊開口,弄得誰也聽不見誰的話,亂成了一團。小木人背過身子,用手捂住嘴。大家忽然聽見敲鑼的聲音,一齊說:空襲警報!馬上安靜下來。小木人趕緊轉回身來,向大家立正,敬禮,象講演一般的說:“諸位先生,我是小木人,現在去投軍打日本,今天要借宿一宵,明日早行!”  大家聽明白了,就又一齊開口問長問短,老人喊了一聲“雅靜!”看大家又不出聲了,才說:“我們要先熄了燈,不是有警報嗎?”  小木人不由的笑出聲來,“那,那,那是我嘴中學敲鑼呀!不是真的!”  這樣一說,逗得大家又笑成了一團。  “雅靜!”老人喊了一聲,接著說:“現在我們怎么辦呢?咱們沒有招待過木頭人呀!”  四五個小孩首先發言:“我們會招待木頭客人!教他和我在一塊睡!”然后爭著說:“我的床大!”另一個就說:“我的床香!”說著說著就要打起來。  這時候老太太說了話:“誰也不要爭,大家組織一個招待委員會,到屋里去商議吧!”  “好!好!好!”小孩一齊喊。然后不由分說,便把小木人抬了起來,往屋里走。  不大一會兒,委員會組織好。老人作睡覺委員,專去睡覺,不用管別的事,因為上了年歲的人是要早睡的。老太太和小媳婦作烹調委員,把家中的臘腸臘肉和青菜都要作一點來,慰勞木頭客人。大姑娘作編織委員,要極快的給小木人編一雙草鞋,和一頂草帽。小孩們作宿舍委員,把大家的床都搬到一處,擺成一座大炕,大家好和小木人都睡在—起,不必再起爭執。  熱鬧了半夜,大家才去睡覺。小木頭人十分感激,眼中落出木頭淚珠來。拾起木淚,送給孩子們每人兩個,作為紀念品。他雖是這樣的感激大家,大家可是還覺得招待不周。真的,誰不尊敬出征的人呢?出征的人都是英雄!第二天清早,小木人便起來向大家告辭。大家一致挽留,小木人可不敢耽誤工夫,一定要走。一家老小見挽留不住,也就不便勉強,因為他們知道出征是重要的事啊。大姑娘已把草鞋和草帽編好,送給小木人。他把草鞋系在腰間,草帽放在背上,到下雨的時候再去穿戴。老太太把兩串臘腸掛在他的脖子上,很象摩登小姐戴的項鏈,不過稍粗了一點而已。小媳婦給他煮了五個雞蛋,外加兩個皮蛋,兩個咸鴨蛋。小孩們沒有好東西送給他,大家就用紅筆在他的草帽帽沿上寫了“出征的木人”五個大字。老人本想把自己用的長桿細袋送給他,怎奈小木人并不吸煙。于是,忽然心生一計,說:“小木人呀,我替你寫封家信吧,好教你媽媽放心。”  小木人很愿意這么作,就托老人替他寫,并且拿出兩個雞蛋,也請老人給貼上郵票寄給媽媽和哥哥。老人問他家住哪里。他記得很清楚:“木縣,木頭村,第一號。”  老人寫完信,小木人用木頭嘴在紙面上印了幾個吻,交給老人替他交到郵局。而后,向大家一一敬禮,告辭。大家都戀戀不舍,送到門外。小孩子們和小狗一直送到二里多地,才灑淚而別。  小木人一路走去,甚是順利。因為他的草帽上有“出征”的字樣,所以到處受歡迎,食水宿處全無半點困難,而且有幾處小學校,請他講演。他雖沒有什么了不起的口才,但是理直氣壯,也頗能感動人;有些小學生因給他拍掌,竟將手掌拍破;有些小學生想跟他一同到前方去,可是被先生們給攔住了。  走了一個星期,他還沒走到前線。小木人心中暗想:中國是多么偉大呀,敢情地圖上短短的一條線就得走許多日子呀!在這幾天里,他看見幾處城市都有被炸過的痕跡,于是就更恨日本鬼子,非去報仇不可。  走到第十天頭上,正是晌午,他來到一座大城,還沒進城,他就看見有許多人從城內往外跑。小木人一猜就猜對了:準是有空襲。雖然猜到了,他可是絲毫不怕。他一直奔了城墻去。站在墻根,他抬頭往上看。城墻,從遠處看,是很直的。湊近了一看,那一層層的大磚原來也有微微的斜度,象梯子似的,不過是很難爬的梯子罷了。再說吧,城墻已經很老,磚上往往有些坑兒,也可以放腳。小木人看完了墻,再低頭看自己的腳。他不由的笑了一笑。他的腳是多么瘦小伶俐呀。好吧,他決定爬上城墻去。緊了緊身上的東西,他就開始往上爬。爬到中腰,墻上有一棵歪脖的酸棗樹,樹上結著些鮮紅的小棗,象些珠子似的發著光。小木人騎在樹干上,休息一會兒,往下一看,看見躲避空襲的人象潮水一般的往城外走。他心中說,泥人舅舅大概就是這樣死的,非報仇不可!說著,心中一怒;便揪上一把酸棗子,也不管酸不酸,全放在了嘴中。  爬上了城墻,小木人跟猴子一樣,伶俐,連跑帶跳的就上了城樓的尖兒。哎呀,多么好看哪!往上看吧,天比平日遠了許多,要不是教遠山給截住,簡直沒有了邊兒呀!往下看吧,一叢一叢的綠樹,一塊一塊的田地,一處一處的人家,都象小玩藝似的,清清楚楚的,五顏六色的,擺在那里。人呀,馬呀,牛呀,都變成那么一小塊,一小塊的在地上慢慢的動。小木人,這時候,很想布人哥哥。假若小布人哥哥現在也在這里,該多么高興呀。恐怕就是媽媽也沒有見過這么美的景致吧,小木人越想越高興,不覺的拍起手來。哪知道,小木人正在歡喜,遠遠的可來了最討厭的聲音。忽,忽,好討厭,就象要把青天頂碎了似的。小木人立在城樓尖上,往遠處望,西北角上發現了幾只黑小鳥。他指著那小鳥罵道:可惡的東西,你們把泥人舅舅炸碎,還又來炸別人么?我今天不能饒了你們!  說時遲,那時快,眼看著敵機到了頭上。小木人數了數,一共是六架。飛機都飛得很低,似乎有要用機槍掃射下面的樣子。小木人急中生智,把自己的木棍和雞冠槍全放下,(這兩件東西至今還在城樓上呢,)看飛機來到,就用了全身的力量往上一跳。這真冒險極了,假若他撲了空,就必定跌落下來,盡管他是棗木身子,也得跌碎了哇。可是,他這一下跳得真高。一伸手,他抓住一架飛機的尾巴。左手抓,右手把腰間的繩子——童子軍不是老帶著一條繩子么?——解下來,拴在飛機尾巴上。然后,他拴了一個套兒,把頭伸進去,吊住了脖子。要是別人這樣辦,一會兒就必伸了舌頭,成了吊死鬼。但是小木人的脖子是木頭的,還怕什么呢。這樣吊在飛機尾巴上,飛機上的人就不會看到他;他們看不見他,他就可以隨著飛機回到飛機場呀。到了敵人的飛機場又怎樣呢。  小木人正在思索,讓咱們大家也慢慢的想想看吧。  在飛機尾巴吊著,是多么有趣的事呀!看吧,這又比城樓高得多了。連山哪,都不過是一道道的小綠崗兒;河呀,不過是一條線!真好看,地上只是一片片的顏色,黃的,綠的,灰的,一塊塊的,一條條的,就好象一個頂大頂大的畫家給畫上的。更有趣的是一會兒鉆到云里去,一會兒又鉆出來。鉆進去的時候,什么也看不見,只被一片霧氣包圍著,有的地方白一點,有的地方黑一點,大概饅頭在蒸鍋里就是這樣。慢慢的,霧氣越來越白越少了,哈!鉆出來了!原來飛機已經飛到云上邊去!上邊是青天大太陽,下邊是高高矮矮的黑白的云堆,象一片用棉絮堆成的出。山峰上都被日光照的發著金光。哎呀,多么美麗呀!多么好看呀!小木人差一點就喊叫出來。雖然他就是喊起來,別人也聽不見。可是他不能不小心哪。  一會兒,又飛到了一座城,飛機排成了一字形。小木人知道,這是要投彈了。他非常的著急,非常的憤恨,可是一點辦法沒有。“等一會兒看吧,看我怎樣收拾你們!”他只能自言自語的這么說。說罷,他閉上了眼,不忍看我們的城市被敵人轟炸。  飛機投了彈,很得意的往回飛。這時候,小木人顧不得看下面的景致了,閉著眼一勁兒想好主意,想著想著,他摸了摸身上,摸到一盒洋火。他笑了笑。  飛機飛得很低了,小木人想,這必定是到了飛機的家。他往上縱一縱身,兩手扒住飛機尾巴,尾巴前面有個洼洼,他就放平了身子,藏在那里。飛機盤旋的往下落,他覺得有點頭暈,就趕緊把腳拚命的蹬直,兩手用力攀住,以免頭一暈,被飛機給甩下去。  飛機落了地,機上的人們都匆忙的下去。小木人斜著眼一看,太陽還老高呢,機場上來來往往還有不少的人。他想呀,現在若是去用火柴燒飛機,至多不過能燒一架,機場上人多,而且架著好幾架機關槍呀。莫若呀,等到夜里再動手,把機場上所有的飛機全燒光,豈不痛快么。好在脖子上的臘腸還剩有一節,也不至于餓得發慌。越想越對,也就大氣不出的,先把臘腸吃了。  吃完臘腸,他想打個盹兒,休息休息。小木人是真勇敢,可是粗心的勇敢是不中用的。幸而他還沒有真睡了;要是真睡去,滾到空地上來,他就可以被日本人活捉了去。那可怎辦呢?你看,他剛一閉眼,就聽見腳步聲。原來,飛機回到機場是要檢查的呀,看看有沒有毛病,以免下次起飛的時候出險呀。那腳步聲便是檢查飛機的人來了哇!小木人的心要跳出來!假若,他們往飛機尾巴下面看一眼,他豈不要束手被擒么?他知道,事到而今,絕不可害怕逃走。他一跑,準教人家給逮住!他停止了呼吸,每一秒鐘就象一個月那么長似的等著。幸而,那些人并沒有檢查這一架飛機,而只由這里走過——小木人連他們皮鞋上的一點泥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他再也不敢大意,連要打哈欠的時候都把嘴按在地上。就是這樣,他一直等到天黑。  這是個月黑天,又有點夜霧。小木人的附近沒有一個人。他只聽得到遠外的一兩聲咳嗽,想必是哨兵;他往咳嗽聲音的來處望一望,看不見什么,一切都被霧給遮住。他放大了膽,從地上爬起來,輕輕的走出來幾步;他要數一數這里一共有多少飛機。轉了一個小圈,他已看到二十多架,他不由的喜歡起來。哎呀,假如一下子能燒二十多架敵機,夠多么好哇!可是,他又想起了:只憑幾根火柴,能不能成功呢?不錯,汽油是見火就燃的。可是,萬一剛燒起一架,而那些哨兵就跑來,可怎么辦,不錯呀,機場里有機關槍。可是他不會放呀!糟極了!糟極了……小木人自己念道著,哼,當兵豈是件容易的事呀。  無可奈何,他坐在了地上,很想大哭一場。  正在這個工夫,他聽見了腳步聲音。他趕緊趴伏在地上。來的是一個兵。小木人急中生智,把自己的繩子放出去,當作絆馬索,一下子把那個兵絆倒。然后,他就象一道電閃那么快,騎在兵的脖子上,兩只木頭小手就好似一把鉗子,緊緊的摳住兵的咽喉。那個兵始終沒有出一聲,就稀里胡涂的斷了氣。小木人見他一動也不動了,就松了手,可是還在他的脖子上坐著。用力太大,他有點疲乏,心中又怪難過的——他想,好好的一個人,偏偏上我們這里來殺人放火,多么可恨!可是一遇上咱小木人,你又連媽都沒叫一聲就死了,多么可憐!這么想了一會兒,小木人不敢多耽誤工夫,就念念道道的去摸兵的身上:“你來欺負我們,我們就打死你!泥人舅舅怎么死的?哼,小木人會給舅舅報仇!”一邊這么嘟囔著,他一邊摸索。摸來摸去,你猜怎么著,他摸到兩個圓球。他還以為是雞蛋。再摸,喝,蛋怎么有把兒呢?啊,對了,這是手榴彈。他在畫報上看見過手榴彈的圖,所以一見就認出來。  把手榴彈在手里擺弄了半天,他也想不起應當怎么放。他很恨自己粗心。當初,他看畫報的時候,那里原來有扔擲手榴彈的詳圖,可是他沒有詳細的看。他曉得手榴彈是炸飛機頂好的東西,可是現在手榴彈得到手,而放不出去,多么糟糕!他賭氣把手榴彈扔在了地上,又到死兵的身上去摸。這回摸到一把手槍。拿著手槍,他又想了想:現在只好用手槍打飛機的油箱。打完一架,再打一架,就是被人家給生擒住,也只好認命了,也算值得了。  當他打燃了第一架飛機的時候,四面八方的電鈴響成了一片。他又極快的打第二架,打燃了第二架,場中放開了照明燈,把全場照如白晝。他又去打第三架。這時候,場中集聚了不知多少敵兵,都端著槍,槍上安著明晃晃的刺刀,向他包圍。他急忙就地一滾,滾到一架飛機上面。他知道,他們若向他放槍,就必打了他們自己的飛機,那,他心中說,也不錯呀,咱小木人和一架飛機在一塊兒燒光也值得呀!  敵兵還往前湊,并沒放槍。小木人一動也不動,等待著逃走的機會。敵人越走越近了,小木人知道發慌不但沒用,而且足以壞事。他沉住了氣。等敵兵快走他身前了,他看出來,他們都是羅圈腿,兩腿之間有很大的空檔兒。他馬上打好主意。猛的,他來了一個鯉魚打挺,幾乎是平著身子,鉆出去。兵們看見一條小黑影由腿中鉆出,趕緊向后轉。這時候,小木人已跑出五十碼。他們開了槍。那怎能打中小木人呢?他是那么矮小,又是低頭縮背,膝磕幾乎頂住嘴的跑,他們怎能瞄準了哇?可是,他們也很聰明,馬上都臥倒射擊。小木人還是拚命的跑,盡管槍彈嗖嗖的由身旁,由頭上,由耳邊,連串的飛過,他既不向后瞧,也不放慢了步,一氣,他跑出機場。  后面追來的起碼有一百多人,一邊追,一邊放槍。小木人的腿有點酸了,可是后面的人越追越緊。眼前有一道壕溝,他不管三七二十一,便跳了下去。跳下去,他可是不敢坐下歇息,就順著溝橫著跑。一邊跑,一邊學著沖鋒號——嘀噠嘀噠嘀嘀噠!  追兵一聽見號聲,全停住不敢前進。他們想啊,要偷襲飛機場,必定有大批的人,而這些人必定在溝里埋伏著呢,他們的官長就下命令:大眼武二郎,田中芝麻郎,向前搜索;其余的都散開,各找掩護。喝,你看吧,武二郎和芝麻郎就爬在地上慢慢往前爬,象兩個蝸牛似的。其余的人呢,有的藏在樹后,有的趴在土坑兒里。他們這么慢條斯理的瞎鬧,小木人已跑出了一里地。  他立住,聽了聽,四外沒有什么聲音了,就一跳,跳出了壕溝,慢慢的往前走。走到天明,他看見一座小村子。他想進去找點水喝。剛一進村外的小樹林,可是,就聽見一聲呼喝,站住!口令!樹后面閃出一位武裝同志來,端著槍,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小木人一看,原來是位中國兵。他喜得跳了起來。過去,他就抱住了同志的腿,好象是見了布人哥哥似的那么親熱。同志倒嚇了一跳,忙問:你是誰?怎回事?小木人坐在地上,就把離家以后的事,象說故事似的從頭說了一遍。同志聽罷,伸出大指,說:“你是天下第一的小木人!”然后,把水壺摘下來,請小木人喝水。“你等著,等我換班的時候,我領你去見我們的官長。”  太陽出來,同志換了班,就領著小木人去見官長。官長是位師長,住在一座小破廟里。這位師長長得非常的好看。中等身量,白凈臉,唇上留著漆黑發亮的小黑胡子。他既好看,又非常的和藹,一點也不象日本軍人那么又丑又兇。小木人很喜愛師長,師長也很喜歡小木人。師長拉著小木人的手,把小木人所作的事問了個詳細。他一邊聽,一邊連連點頭,而且教司書給細細記了下來。等小木人報告完畢,師長教勤務兵去煮十個雞蛋慰勞他,然后就說:“小木人呀,我必把你的功勞,報告給軍長,軍長再報告給總司令。你現在怎辦呢?是回家,還是當兵呢?”  小木人說:“我必得當兵,因為我還不會打機關槍和放手榴彈,應當好好學一學呀!”  師長說,“好吧,我就收你當一名兵,可是,你要曉得,當兵可不能淘氣呀!一淘氣就打板子,絕不容情!”  小木人答應了以后不淘氣,可是心中暗想,咱小木人才不怕挨板子呀!  從村子里找來個油(www.lz13.cn)漆匠,給小木人改了裝,他本穿的是童子軍裝,現在漆成了正式的軍服,甚是體面。  從此,小木人便當了兵。每逢和日本人交戰,他總作先鋒,先去打探一切,因為他的腿既快,眼又尖,而且最有心路啊。  ※        ※         ※  有一天,小布人在學校里聽到廣播,說小木人燒了敵機,立下功勞。他就向先生請了一會兒假,趕忙跑回家,告訴了母親。媽媽十分歡喜,馬上教小布人給弟弟寫一封信。小布人不加思索,在信紙上寫了一大串“一”字,并且告訴媽媽,這些“一”字有長有短有直有斜,弟弟一看,就會明白什么意思。  寫完了信,小布人向媽媽說,他自己也愿去當兵。媽媽說:“你愛讀書,有學問。應當繼續讀書;將來得了博士學位,也能為國家出力。你弟弟讀書的成績比不上你,身體可是比你強的多,所以應該去當兵殺敵,你不要去,你是文的,弟弟是武的,咱家一門文武雙全,夠多么好哇!”  小布人聽了,就又回到學校,好好的讀書,立志要得博士學位。   老舍作品_老舍散文集 老舍:老年的浪漫 老舍:毛毛蟲分頁:123


台中大雅洢蓮絲1cc價格
台中大雅Ellanse洢蓮絲的價格 台中北區Ellanse洢蓮絲使用感受 台中北屯微整形診所推薦彰化少女針微整推薦 彰化洢蓮絲1cc可以打淚溝嗎 台北中山醫美診所評比彰化洢蓮絲S劑型m可以徹底代謝嗎 台中大雅少女針不能溶解 台中音波拉提醫美診所推薦

arrow
arrow

    b26gs2v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